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资讯
爱好阅读,是深圳这座城市的高贵坚持 湾区读书会第三季专题回顾
发表时间:2019-11-27 17:03:04  阅读:4   来源:互联网

  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经济建设已全面步入新阶段,文化软实力日益成为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已经成为国家和城市建设的重点。

  深圳是我国较早具有“文化自觉”的城市。早在2003年,深圳市文化局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建设“图书馆之城”的大胆构想。同年,深圳市委确立“文化立市”发展战略。

  2016年4月,《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开始实施,这是国内城市阅读推广领域,首部运用地方立法权制定的法规。

  在多年持续努力下,2018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已超过10%,文创产业已经成为深圳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当我们回顾深圳城市规划与建设时,会发现深圳各个行政区的核心位置,必然会有书城与图书馆。深圳是最早实现中国“每1.5万人拥有一个社区图书馆”这一目标的城市,每10万人拥有7.2个图书馆,在全球城市中也首屈一指。

  爱好阅读,是深圳这座城市的高贵坚持。

  今年4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首次发布全国阅读指数排行榜,深圳在三个分项排名榜单中均位列首位。

图片1.jpg

  (2018年城市阅读指数前十名排行榜)

  该榜单给与深圳高度评价:“是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最早、活动影响力最大、活动效果最好的代表性城市”。

  深圳,已成为全国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典范城市之一,每年一系列形式多样、层次多样的阅读节事活动在深圳落地和发芽,引领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深圳,正在打造一个与先行示范区文化魅力相匹配的书香社会。

图片2.jpg

  天高云淡、丹桂飘香的11月,由招商蛇口和凤凰网房产联合策划主办的“湾区读书会第三季”圆满举行。这个自2017年开始、每年一度的思想盛会,今年继续邀请文化名人、商业领袖开卷于湾区热土。立意“湾有引力 知行致远”这一宏大主题,以阅读为载体,以“知与行”的哲学思辨为探讨课题,湾区读书会旨在共同交流阅读人生与读书感悟,共同展望湾区城市文化的未来走向,畅想湾区未来人文生活方式。

  本次湾区读书会三场活动共计到场人数超过600人,线上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超过300万人次,全网30家主流媒体、平台相继报道,累计覆盖人数已超1000万人。

  金色的11月,崇尚阅读、求知若渴的风气拂遍湾区的土地,更润泽湾区人的心间。

  以“知与行”之力 探索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

  传统文化是文明在发展中形成的具有稳定形态的文化,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传统文化瑰宝灿若星河。历史和实践证明,保护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坚守民族特性,延续文化血脉,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础。

  对此,首场读书会邀请到的嘉宾——深圳保利剧院董事总经理曾若明先生,可谓深有感触。多年来一直从事文艺工作的曾若明,不仅多年贴近艺术市场,关注民间艺术,结合自己的观察和阅历,深入认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更在近年身体力行地参与和发动旨在保护和弘扬传统民间艺术的多类文化活动。

  深圳保利剧院经常引进和培育小众但具有丰厚艺术内涵的剧目,近期还在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曾若明无疑在这过程中起到了不遗余力的推动作用,他认为,民族振兴要靠骨头里的东西,“这是民族的脊梁。”他说道。

  曾若明出生广东潮汕地区,潮汕话是他的母语。他对现在的年轻人不会讲客家话、潮汕话等传统方言的现象忧心忡忡。“如果家乡话、母语都不会讲、没人讲,那么谈何传承?”说到尽兴处,曾若明还即兴地在湾区读书会的现场,用潮汕话深情朗诵了一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他说,朗诵就是我们与古代先贤的对话。

图片3.jpg

  (湾区读书会第三季·太子湾专场 曾若明朗诵《琵琶行》)

  深圳在过去曾被称为“文化沙漠”,但曾若明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

  他认为,深圳尽管只有40年城市发展的历史,但是域内的大鹏所城、南头古城已有几百、上千年的历史。深圳本地还有厚重的妈祖文化。

图片4.jpg

  (湾区读书会第三季·太子湾专场 活动现场)

  “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去深层次挖掘的,深圳其实不缺文化,缺的就是挖掘。”曾若明在分享中说道,“我们要把自己的人文精神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阅读是深圳这座城市的标志。阅读是一个城市默默潜在的文化底蕴,只要能坚持形成阅读习惯,这个城市以后会变成一座非常经典的城市,能屹立于世界之林。”曾若明在主题分享的尾声如是说。

图片5.jpg

  (湾区读书会第三季·太子湾专场 主持人傅晓田与嘉宾曾若明)

  在北京、伦敦、香港等多座城市生活过,采访、对话过多国政要的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傅晓田,则用了一个字来总结深圳的城市气质:新。她认为深圳与中国其他城市对比,就像是当年的美国与欧洲,“一切都是新的。”

  深圳的“新”不仅在于城市建设与市容市貌,更是一种心态。“很多年轻人带着他们的梦想和才华聚集在深圳。它有着无限的可能,这就是深圳给我的感受。”傅晓田评价道。

  以“知与行”之道 注解深商创业崛起的征程

  阅读于个人,是修身养性之道,是陶冶情操的良药,是净化心灵的法宝。

  阅读于一座城市,是积累人才资本,拉动创新引擎的途径。

图片6.jpg

  (湾区读书会第三季·会展湾专场 嘉宾林慧与小朋友朗诵诗歌《南方北方》)

  从最初的“姓资姓社”之争,到面临“文化沙漠”的诘问,深圳这座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先驱城市,曾面临着不少争议。但深圳人以务实的精神埋头苦干,取得一系列傲人成就,给予所有时代疑惑一个坚定的回答。

  深圳在发展历程中,因为历史较短,没能形成传统意义上国粹、剪纸、粤剧、戏曲等非物质文化,但形成了一种“市场经济文化”。

  注重公平、追求效率,这种“市场经济文化”放之四海而皆准,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因而,深圳正以这样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着每一位奋发向上、追逐梦想的人。

图片7.jpg

  (湾区读书会第三季·会展湾专场 对话环节)

  “深圳企业家的包容性非常强,”在评价深圳的商业文明时,做客《湾区读书会·会展湾专场》的嘉宾林慧女士如此说道,“深商和其他商邦相比,它不是由地缘和学院因素连接起来的,而是由契约精神连接起来。”

图片8.jpg

  (湾区读书会·会展湾专场 活动现场)

  长期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有深刻理解的王永利博士,是刚刚来到深圳工作不到一年的“新深圳人”。他认为,深圳应该保持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市场文化生态,吸收各地优秀文化与人才。“深圳要不断有新的文化带进来,让它永远保持活力,敢为人先,多元包容,才能实现创新发展的态势。”王永利博士说。“我认为在这个崭新的时代,要有新思想、新改革,并且要付诸实践,才能取得长足发展。”

图片9.jpg

  (湾区读书会第三季·会展湾专场 嘉宾王永利)

  创业、经商多年的杨创博士,是与大湾区共同成长的那批企业家之一。杨创说,他一直提倡“行才知”。思想前卫、勇于创新的他,创立过多个服装品牌,又服务过多家商业地产开发商,丰富的实践经验给了他深刻的认知。

图片10.jpg

  (湾区读书会第三季·会展湾专场 杨创博士个人分享)

  过去的商业地产只是住宅的配套,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认知和消费观念有所转变。“如今我们是为了做商业而商业,”他指出,“有这样的思路,才能做出好的产品。”

  在大湾区自由、包容的营商环境中,杨创这么说道:“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无论是经济学家,还是商界领袖、人文艺术家,每一种身份、每一个群体、每一位市民,都能在包容、平等的深圳安居乐业,都能在进取、高效的深圳追逐梦想,这就是深圳文化的最好诠释,这就是深圳在以实践革新认知,以前沿认知指导实践的过程中形成的市场文明。

  以“知与行”之悟 记录一代经典人物的风华

  自由和包容的深圳,不仅吸引了大量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在此奋斗,也吸引了包括著名摄影师肖全在内的艺术工作者。

  肖全1992年就来到了深圳,与深圳的缘分已有二十余年。当他来深圳的时候,有一个法国朋友问他:“你为什么不去北京、上海,而要去深圳?”

  在湾区读书会的分享现场,肖全略带着兴奋,给出了答案:“你知道少年、青年是什么感觉吗?”他认为深圳是座崭新的城市,而年轻就是资本。“深圳现在还不到40岁,浑身散发着活力。”

图片11.jpg

  (湾区读书会第三季·湾玺专场 主持人傅晓田与嘉宾肖全)

  肖全说:“我们在行走的路上,要让灵魂和肉体一起行走。”作为一名摄影师,肖全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感受与记录这个世界,影响一代人,这正是知行精神的深刻诠释。

  肖全说,摄影与舞蹈、音乐一样,都只是一种形式,表达的是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以及你与世界的关系。“对于一个摄影师来说,根本不在于照相机有多么昂贵,而在于你是不是用心感受世界、用眼睛观察世界。”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摄影这条道路上越走越深,肖全就越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对肖全影响巨大的法国已故摄影师马克·吕布,他有一位同事曾写过一篇文章,说摄影师注定成为不了富翁,他们的稿件只能用来买胶卷。肖全看了这段话非常感慨,他感叹道:“我们成不了富豪,但是我们也很幸运,因为我们见证和记录了这个时代,这是我们摄影师的责任,我一点都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和决定。”

图片12.jpg

  (湾区读书会第三季·湾玺专场 嘉宾肖全作个人分享)

  在湾区读书会的现场,肖全回忆起他年少时读的《林海雪原》:“书中描写的人物对我的成长有很大帮助,我应该像他们那样,树一个特别坚定的目标,要行善,要勇敢,要做一个有用的人。”

  书中动人的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奋发向上的价值观,成了肖全人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肖全也以此勉励年轻一代:”阅读极其重要,希望我们的年轻人都能进入到阅读状态,通过阅读树立好的世界观、价值观。”

图片13.jpg

  (湾区读书会第三季·湾玺专场 活动现场)

  包括肖全在内,不同行业领域的知名人士,在湾区读书会这个平实、包容与自在的交流场景中,贡献了自己对于“阅读”这件事的重要性和价值的认知。“知与行”这对辩证元素对于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也在湾区读书会众多嘉宾与观众的交流与思想碰撞中得以被更新和升华。

  这正是湾区读书会这个文化场景的持续营造,给“深圳读书月”这个全民文化事件的独特贡献,给深圳这座处于全球化过程中的年轻城市的文化建设带来的价值。

  肖全也表达了对湾区读书会的祝福。“湾区读书会特别重要,我们希望通过传播这样的声音,让更多年轻人加入读书行列。书是作者阅读这个世界后的感受,而年轻人读书,就是用快速的办法去了解更大的世界。”

  这样根植大众、全民受益的阅读文化,是深圳这座城市重要的无形资产,是深圳积累沉淀城市文化的最好保障。

  每一份对阅读的巨大热情,对知识的巨大渴求,都将播撒进这片包容、和谐的土地上,然后扎根、发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这样的人文氛围,就是培养深圳引以为傲的创新能力的独特能量场。

  爱好阅读、讲求契约、包容与平实、活力与创新,这一个个文化符号汇聚在一起,就是你和我的生活,就是深圳这座梦想之城的时代和鸣。

  每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

  都以繁华与盛景人文并存

  作为湾区价值发现者、湾区蓝图规划者和湾区未来建设者,招商蛇口以近40年区域开发与运营的实践经验,深耕大湾区,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探索也毫不懈怠,精心打造品牌IP活动——“湾区读书会”,推动湾区人文艺术氛围蔚然成风,逐渐沉淀湾区文化底蕴,提升湾区文化气质,为更美好的湾区生活注入活力。


推荐阅读:叶紫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