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资讯
高素质高收入高压力,北京新社会阶层女子图鉴
发表时间:2019-10-18 11:48:57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高素质高收入高压力,北京新社会阶层女子图鉴

昨天(10月16日)下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与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18-2019)》。蓝皮书指出,北京新社会阶层女性规模约为145.2万,占女性总人口比13.7%,明显高于全国总体平均水平,并具有学历高、收入高、职业满意度较高的特征。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新社会阶层日渐崛起,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重要力量。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社会阶层人士约为7200万人,该群体主要呈现九大特征:一是人口构成上以“新生代”为主体,年龄越大,人数越少;二是经济地位上属于中等收入阶层,但收入分化比较明显;三是空间分布上呈现以大城市为中心的辐射状态;四是职业分布上知识型、技能型特征明显,岗位变动频繁;五是业态上以服务业为主体呈梯度布局,并呈现“体制外”生存特点;六是生活状况比较优越,生活节奏快,娱乐休闲方式多样化,家庭生活时间较少;七是社会交往“线下线上”交错,关系网络复杂,跨群体交往能力强;八是政治参与意识和表达自身利益诉求的意愿较为强烈;九是价值观念呈现多元性。

从生育状况看,北京新社会阶层已婚女性67%没有生育子女,而普通已婚女性仅有6%的人未育,差异明显。北京新社会阶层女性对全面二孩政策满意度较高,但已婚女性生育子女的意愿较低,没有时间精力抚养是主要原因。蓝皮书建议出台配套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完善社会保障特别是生育津贴制度,同时提供更加普惠、可及的养老、托幼、托管服务,为女性生育解除后顾之忧。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