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企业
一股力量正在加速厨电业两端分流:方太老板、海尔美的、华帝帅康
发表时间:2019-10-18 13:38:46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一股力量正在加速厨电业两端分流:方太老板、海尔美的、华帝帅康


这两年的中国厨电产业,除了原有市场发展惯性下的企业阵营继续两极分化,即"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之外,还有一种能力成为少数企业"加速超车"或"变道超车"的重要能力并掀起新一轮"两端分流"。那就是面向用户的差异化、原创性厨电产品科技创新和定义能力。

杨嘉||撰稿

这两年的中国厨电产业,被市场的下跌、消费的低迷,以及企业的艰难等一轮又一轮的利空消息,蒙上一层颓废的面纱。让很多人对于厨电企业的关注点,全部放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厨电是那个最受伤的人"热点上。

很多人却忽视了,相对于传统的大家电、小家电,厨电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强劲,并且存在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空间。但是,未来发展一定不能继续依靠"人口红利、政策红利",以及营销、规模和价格驱动,而是应该建立起全新的科技创新下的新品类、好产品定义能力。

其实一年多来,家电圈发现,在厨电市场增速放缓,厨电企业发展降速,以及厨电产业整体迷茫的背景下,一些厨电企业的产品科技创新能力,却在悄然异动强势引爆,并出现一轮"两端分流"的格局:

一端是,在创新的大道上越走越宽,推出来的新技术产品和新品类,越来越多,给人"目不暇接"的感受。其中,方太从水槽洗碗机开始,如今一下子推出集成烹饪中心、两箱全蒸烤烹饪机、全新净水技术的净水器、御厨智能套系等诸多新技术产品和新品类;让厨电产业意识到,行业未来的发展,还是要靠这些新技术、新品类激活用户、撬动增长。同样,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在进入厨电产业之后,也清楚看到这个行业所存在的优劣势,从而加大了以新品类、新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步伐。

另一端则是,为了应对低迷市场竞争,完全偏离创新的跑道,走上一条"降本增效、减员控费"老道路,试图通过压缩一切经营费用和成本,从而保持企业的经营利润和质量不受影响,却不敢在产品技术上进行大手笔的投入和突破。比如说,自大吸力油烟机问世五六年来,老板一直未能走出"大吸力"光环,最近几年来一直没有推出新的油烟机品类。相反,帅康却在吸油烟机上推出"潜吸式"新品类,华帝则推出了魔镜等迭代新品。

都说,大潮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越是行业调整变革期,越是检验企业实力和智慧的节点。对于厨电企业来说,在享受过去10多年的"量增利涨"大利好,特别是人口红利、消费红利后,越来越多的企业似乎习惯了依靠外部政策、人口等力量拉动的增长,忽视了内部创新、产品力量打造的新增长通道。由此,大量厨电企业在最近两年遭遇行业拐点、市场告急时,要么选择等待煎熬,要么被迫出局,似乎再无他法。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