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美食
我们至少吃了100款巧克力,才敢分享这篇专业黑巧品鉴指南
发表时间:2019-10-18 14:02:37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我们至少吃了100款巧克力,才敢分享这篇专业黑巧品鉴指南

就像红酒、咖啡和芝士,巧克力也是一种讲究产地的精细事物。

可可的品种与比例,产地风土,巧克力制作工艺...各种各样的因素结合在一起,为巧克力提供了复杂多变而又细腻的味觉体验。

市场上这么多巧克力哪一款既有巅峰颜值又有完美震撼的风味口感呢

为了帮助大家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从全世界各地搜罗了各类巧克力,打造了这篇专业的巧克力评测

【为什么是黑巧克力】

能把最经典黑巧做得好,很大程度能体现此品牌的整体水平,无论是可可豆原料品质还是制作工艺水准,都能看出十之八九。

另外,比起牛奶巧克力或白巧克力,黑巧由于原料上采用了更多的可可原浆,能展现更多的可可豆品种和风土特性。

而我们选择的黑巧可可含量都在60%-85%这个经典的品鉴区间内。

可可含量并不是越高越好,含量太高,苦味会过重,品尝起来绝对不会有愉悦的体验。

于是经过初步筛选,最终进入我们品鉴环节的巧克力有这些:

我们至少吃了100款巧克力,才敢分享这篇专业黑巧品鉴指南

以下是我们近期在国内买到的经过换算后的每100g价格,供大家参考

我们至少吃了100款巧克力,才敢分享这篇专业黑巧品鉴指南

【评判标准】

我们的打分标准参考了国际巧克力大赛(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的品评体系,通过严格的盲品程序,分别从香气,风味,口感,余味,酸度,苦度,颜值这些方面,分别客观地评价和打分。

评分标准

( 1 - 5 分)

香气

香气是巧克力风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验巧克力风味的前奏。

以干净、浓郁、有辨识度、令人愉悦为佳。

口感

即巧克力的质地、口溶性,这是衡量巧克力品质的极其重要的指标。

品质优秀的巧克力有丝绸一般的顺滑口感,能在嘴中轻松地融化,没有沙砾感,并且能在嘴中留存一段时间。

上佳的口感需由较高的可可脂含量支撑。

风味

风味也是衡量巧克力品种的另一重要指标。巧克力的风味类型由可可豆的产地和品种,以及巧克力制作工艺决定,当巧克力在嘴中融化时,我们会留意它的风味类型。

是果香还是花香,是坚果还是烟熏烘烤,是焦糖还是奶油,风味越精细浓郁,越具深度和复杂度,我们认为,它的风味越佳。

苦度

虽然全是黑巧,但即使可可含量同为70%,它的苦度在感受上依然会有所差异,太过于苦涩依然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属性。

酸度

没错,巧克力也有酸度,可可成熟后自然发酵时会产生酸,发酵的时间影响着酸度的高低。

酸度高低本身并无好坏之分,除非太高太突兀,恰到好处与其他特性平衡和谐最重要。

余味

优秀的巧克力不会轻易地狗带,它的风味与香醇能在嘴中继续流连几分钟。


推荐阅读:叶紫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