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大数据
赫尔曼: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加速迈向“工业 4.0”?
发表时间:2019-10-18 13:53:21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至少意味着三方面的潜力:在城市、基础设施、货物、数据和人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以数字化和创新的方式共同创造价值;通过携手合作改善民生并推动社会进步”

赫尔曼: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加速迈向“工业 4.0”?

图/视觉中国


文/《财经》记者 焦建 编辑/苏琦

随着整体规划及一系列相关措施的逐一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系列概念已开始加速向现实落地。

与纽约湾、旧金山湾、东京湾世界三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具备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等特色。能以不到中国1%的土地面积和5%的人口数量贡献了12%的GDP,正是其发展实力的体现;另一方面,如何在外向型经济模式压力重重、新旧经济形态并存前提下不断进行产业升级,亦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当中的核心考验之一。

就微观层面而言,值此数字化、工业4.0“浪潮”袭来之际,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大多数城市仍然处在由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其方向和困难分别在哪里?除政策利好外,能否通过企业合作的模式找到新模式夯实产业发展基础?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日前在广州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一一作答。作为中德产业合作样本之一的西门子在大湾区“9+2”城市群中,已经“以脚投票”布局了其中8个城市,分别加大了其对生产、研发、教育等多个领域的投入,与当地更多合作伙伴开展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约7000万人口,几乎跟德国人口相当,其所蕴含的机遇不容错过。”赫尔曼说。

粤港澳大湾区机遇

《财经》: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加速推进建设,意味着哪些机遇?

赫尔曼:从当下情况看,如今的粤港澳大湾区以不到中国1%的土地面积和5%左右的人口数量,贡献了约12%的 GDP。而广东在经济总量以及发展水平方面都在中国首屈一指,技术水平也相对领先于全国。展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长远发展蓝图是到2035年时全面建成一个生态安全、社会安定、经济强劲、文化繁荣的国际一流湾区。而正是在这一过程当中,在这样一条从以往的“世界工厂”变为“世界级湾区”的转型之路上,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各个城市也将加强协调发展,发挥协同优势,提升“集群效应”。既为经济增长注入动能,也为百姓生活带来便利。这则至少意味着三方面的潜力:其一,在城市、基础设施、货物、数据和人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其二,以数字化和创新的方式共同创造价值;其三,通过携手合作改善民生并推动社会进步。

大湾区的人口约7000万,几乎跟德国相当,中外企业考虑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加速发展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在粤港澳大湾区“9+2”的城市体系当中,西门子已建立了三家运营企业、两个创新中心,以及八家办事处和分公司。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