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资讯
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时代的哈萨克斯坦
发表时间:2020-07-03 12:44:11  阅读:-   来源:互联网

  二十世纪,世界各国蓬勃发展,掀起现代化的阵阵浪潮。其中,第一波浪潮发生在七十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国和韩国创造的经济奇迹,以及东欧和中欧国家在2000年取得的成就。这些例子说明了各个民族能够战胜历史发展中的挑战和不平衡,从根本上改造自己的国家,从而提高在世界之林的地位。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哈萨克斯坦也开始了现代化的道路。哈国的重生和飞跃赶上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历史阶段,即苏联解体,这既开启了世界历史的新篇章,也使哈萨克斯坦成为国际安全、能源和石油市场等领域多个重要事件的中心。

\

  对于世界来说,九十年代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世界版图上出现了很多新生国家。国际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全球化为开展国际合作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同时加强了相互间的依存度,暴露了以前未知的具有全球性、普遍性特点的各种挑战。在这种“澎湃汹涌”的国际背景下,哈萨克斯坦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成立了,在二十世纪书写了其独立历史上的第一页。

  今天,我们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想象,主权国家哈萨克斯坦的道路可能是什么样子的,而在国家历史上第一位领导人的个性因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人们一致认为,个人可以扭转历史的进程。有承担重任的能力、有治国理政的雄才大略、有守卫国土的英雄气魄——历史人物的这些特点,是人民在历史的关键、转折时刻所需要的。

  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在哈萨克斯坦历史进程中起到的作用,就如同其他举世闻名的改革家在自己国家起到的作用一样,比如土耳其的阿塔图尔克,法国的戴高乐,马来西亚的马哈蒂尔·穆罕默德,新加坡的李光耀,中国的邓小平等。

\

  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于1991年12月1日被人民选为国家最高领导人,成为哈萨克斯坦的第一任总统,用纳扎尔巴耶夫的话说,哈国实际上当时正“处于深渊的边缘。”

  据对当时的回忆来看,哈萨克斯坦在苏联解体前夕的处境是非常不好的。统计数据显示,苏联时期,苏联在经济和技术上就已经长期落后于那些发达国家,而当时的哈萨克斯坦更是处于末位。如果用它的正确名称来说的话:苏联认为哈萨克斯坦是农业和原材料附庸。

  当时,由于苏联的极端破坏,在1990-1994年间,哈萨克斯坦工业生产量减少了一半,运输量减少了近2/3,农业减产近30%。煤炭、矿业及其他行业的国字号工业巨头也停业了。失业率不断攀升,大规模的经济移民也随之开始。哈萨克斯坦必须摆脱苏联留下的低效经济模式。

  在第一任总统的领导下,新哈萨克斯坦战胜了那些困难的时刻。现在回首看当时的种种挑战和局限,会发现其中的挑战如今可以视为发展机遇。随着时间的流逝,可以看到,在不确定性时期哈萨克斯坦领导人不仅成功抓住机遇果断作出了大胆的决定,而且在危机时期使整个国家团结起来,并让其达到了新的发展水平。

  纳扎尔巴耶夫一直对先进的发展经验感兴趣,他深入研究了一些成功国家的历史。当时,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发展,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和中国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同这些国家一样,哈萨克斯坦在其领导人的领导下也选择了这种循序渐进式改革的发展道路。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纳扎尔巴耶夫果断迅速地制定出国家各个方面的改革方案并成功地实现了国家的现代化。他提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公式:“先经济,后政治,”换句话说,国家先着眼于经济的发展,然后在此基础上去推动民主体制的发展。

  如今,这种经验被称为“纳扎尔巴耶夫模式”或哈萨克斯坦道路,这是一种深思熟虑、稳步前进的国家建设策略,以理性决策优先任务、力争实现宏伟目标为基础。把哈萨克斯坦三十多年的所有历史事实都在这里摆出来讲是不可能的,但简要地说,哈萨克斯坦第一任总统的所有努力集中在改革和发展的三个关键阶段。

  哈萨克斯坦有意识地选择民主作为政治发展模式。根据1995年的新宪法,建立了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奠定了法治的基础。

  哈国进行了深入的经济转型,形成了市场经济的关键机制。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哈萨克斯坦保持了稳定,维护了社会生活中民族和宗教的和谐。

  哈萨克斯坦向全世界宣布自己是一个热爱和平发展的国家,放弃从苏联继承第四大核武库,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并获得国际承认。

  当时,哈萨克斯坦作出了意想不到的举动,即制定国家长期发展战略。1997年,纳扎尔巴耶夫向社会提交了一份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并对生活的各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划。当时后苏联国家都在埋头解决紧迫的社会经济和国内政治问题,但哈萨克斯坦第一任总统却带领着他的国家看得更远,看的是国家未来几十年的蓝图。

  哈萨克斯坦的第二次现代化进程是从1990年中期到2010年中期。在此期间,哈萨克斯坦开始享受其艰难的改革和努力带来的成果,并继续沿着国家发展战略向前推进。在纳扎尔巴耶夫的领导下,经济实现了持续性增长,也形成了现代化的国家制度和中产阶级。

  社会福利有所改善,如果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700美元,那么到2013年就已经达到12000美元。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因此,世界银行已经将哈萨克斯坦列入中等收入国家。1998年和2008-2009年的两次世界经济危机,并没有给哈萨克斯坦造成严重的损失,这是哈萨克斯坦实力和韧性的证明。

  哈萨克斯坦在这一时期的重大成就是国家新首都的迁移和建设,即当今以第一任总统的名字命名的努尔苏丹市。新首都解决了国家发展的一系列战略任务,成为哈国新历史时期的象征。

  这是一个力求在国家管理、政治现代化、寻找新的经济支撑和以提高经济效率为导向的体制变革等领域找到新突破的时代。

  2012年,哈萨克斯坦成为世界上50个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在“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中,纳扎尔巴耶夫提出了一个新的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即在未来几十年内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30个国家之一。这个里程碑概述了哈萨克斯坦国家思想的轮廓,为未来几十年的国家建设奠定了新基调。

  而纳扎尔巴耶夫在2017年提出的第三次现代化,致力于实现这一新的宏伟目标。这些年来,哈萨克斯坦的发展潜力逐渐显露出来。受益于纳扎尔巴耶夫的政策,哈萨克斯坦的国内生产总值从220亿美元增长到1840亿美元。由于哈萨克斯坦努力创造条件以促进商业活动的开展,其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级从2005年的第86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25位。

  继续进行改革,建立一个对社会负责的职能型国家,将有助于实现新的发展目标。第三个现代化时期的发展要务包括有效的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创新型工业化、进一步实现社会现代化和维护民族团结。

  此外,哈萨克斯坦在世界舞台上的立场需要单独进行说明。多年来,第一任总统的许多想法和倡议已经实现,并且现在也在不断发展。哈萨克斯坦已成为全球核安全领域的主要参与国之一,在推行和平政策和解决纳戈尔诺-卡拉巴赫、伊朗、乌克兰、叙利亚等周边冲突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哈萨克斯坦在其首都举行的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定期大会的基础上已经发起并将继续发展全球宗教间的对话。

  哈萨克斯坦爱好和平的政策促使其当选为欧安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伊斯兰会议组织的成员,2017-2019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成员。纳扎尔巴耶夫的欧亚思想在欧亚经济联盟中得到实现,哈萨克斯坦也已经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而在一带一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完成之际,哈萨克斯坦作为连接欧亚大陆东部和西部的陆路运输走廊,已经成为东西部间不断增长的贸易活动的运营商。

  哈国的外交政策从独立之初就非常具有建设性,并以多元化原则为基础。保持与世界不同地缘政治中心的关系平衡使哈萨克斯坦能够与俄罗斯、中国、美国、欧盟、中亚和伊斯兰世界保持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与邻国的良好关系也使得哈萨克斯坦历史上首次获得了国际社会承认的明确的、不可动摇的、有文件记录的边界。

  建立自己的国家,对于世代生活在欧亚大陆中部的人民来说,是其千年发展史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在20-21世纪的交替中,哈萨克斯坦不仅没有断裂,反而完成了一个真正的“构造转变”。在哈国领导人的领导下,这三个现代化阶段使得哈萨克斯坦完成了“时空的飞跃”,即非常迅速、毫不犹豫地从一个政治历史时代转变到一个新的时代,从一个经济体系转变为另一个经济体系。

  纳扎尔巴耶夫即将年满80周岁。哈萨克斯坦人民将满怀敬意和感激,热烈庆祝他们伟大的改革家——民族领导人纳扎尔巴耶夫的纪念日,也正是在其统治期间他自信地领导他的哈萨克斯坦人民历经了所有的考验,巩固了国家,并将国家引向高效的发展轨道。


推荐阅读:保定资讯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