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资讯
盐田 巧筑高水准双创强磁场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表时间:2019-12-17 09:52:21  阅读:1   来源:互联网

res01_attpic_brief.jpg

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盐田区预选赛顺利落下帷幕


海滨栈道旁,霓虹闪烁的建筑群落伴着远处盐田港内停泊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巨轮;大街小巷里,食肆的人间烟火与行人的欢声笑语共同交织着这座滨海城区的开放与包容。

在这以宜居宜游著称的盐田港之滨,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盐田区预选赛于七月间精彩上演。围绕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两大科技前沿领域,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创客汇聚一堂,切磋比武。最终,以视觉导航前移式无人叉车及肺癌基因检测标准品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赢得盐田区委区政府送出的丰厚奖金。

高水平举办双创赛是盐田加速推进产业兴盐战略的重磅之举。近年来,盐田区以创新驱动为引擎,高质量引领产业发展,聚焦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从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专利保护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服务,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了许多成长性高、引领性强的科技人才汇聚盐田,以码隆科技和未来机器人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创业企业纷纷落户盐田,并从这里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产业兴盐其风正劲,创新发展风鹏正举。通过巧筑高水准双创强“磁场”,盐田将创新基因汇聚成创新之潮,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断迸发,一幅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动人新画卷正越绘越美……


凸显磁场效应

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

从2017年到2019年,盐田区连续三年举办深创赛区级预选赛。大赛期间,盐田区积极组织创业园区、创投机构、重点企业与选手沟通,为选手和优秀项目提供发展平台,诚邀优秀项目落户。

为了凸显生命健康与人工智能两大新兴产业在盐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同时也为辖区发展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搭建招才引智、项目筛选的平台。2018年起,盐田区预选赛采用双赛并行的方式,以“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大赛”及“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作为赛事行业主题,这一赛制延续至今。

今年6月初,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盐田区预选赛正式启动。组委会前往上海、北京、杭州等地进行了宣传推广,吸引了上百家参赛项目报名参赛,参赛总数再创历史新高,项目涵盖多个当前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行业的热门领域。经过分站赛和半决赛的洗礼,最终21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在盐田参加总决赛的机会。

7月12日,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盐田区预选赛暨2019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大赛在盐田区健康智谷落幕。菁良基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桐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荣获企业组和团队组第一名。

7月17日,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盐田区预选赛暨2019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鸣锣开战,进入决赛的多支优秀项目在风投机构、行业专家的智趣点评和参赛选手的创意碰撞下,掀起创新创业新高潮。最终,“视觉导航前移式无人叉车”夺得企业组一等奖,“基于深度学习的消防智能诊断预警云平台”获得团队组一等奖。

通过多年的精心打造,盐田双创赛已成为助推辖区产业发展、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创新磁场”效应正在凸显。借由双创赛这一平台,一批由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领衔、具有原创性科技成果的获奖创新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并在盐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据统计,前两年来盐田参加双创赛总决赛的获奖项目中,已有7家落户盐田。


树立办赛标杆

丰富创新创业服务链条

如今,盐田区双创赛已经成为盐田创新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借由双创赛,盐田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在国内外创业圈打响名堂,其城区形象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过坚持专业办赛、专业评审,盐田双创赛积累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行业认同,这不仅让双创赛的参赛项目质量逐年提升,也将盐田聚焦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蓝图传递到了有志于在相关领域大展宏图的创客心中。在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些创业者看来,盐田已经成为其干事创业之地的重要选项之一。

“我就是从去年参加盐田双创赛的兄弟企业那里了解到了盐田区,知道这里有着清晰的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发展扶持计划,未来会选择来盐田发展。”一位来盐参赛的项目的负责人表示。

在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领域深耕细作、悉心营造创业氛围和创新土壤,为企业的孵化和融资提供渠道,这体现了盐田区发展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产业的决心和定力。

通过举办行业赛,集聚专业项目,专注专业评审,盐田使得真正有具有实力的队伍在专业的平台上不受干扰,脱颖而出。“我们希望双创赛平台能够发展成为辖区发掘项目、储备动能的新机制,不仅通过赛事的创业辅导和活动让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行业的创业者实现交流和提升,更通过赛事的奖金和政策配套促进创业成果落地转化和快速成长。”盐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参赛的队伍,盐田区还提供优质丰富的创新创业配套服务。例如,对于符合盐田区产业政策导向及发展需求的获奖企业和团队,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将根据政策给予支持。

与此同时,参赛的优秀项目将获得合作孵化平台配套资金和其他创投机构的投资支持。在历年的获奖企业中,一些企业通过创赛,曝光度知名度迅速提升,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码隆科技、裕策生物等均在获奖后成功获得融资。

此外,对于在盐田落户的获奖企业和创业团队,凡是符合条件的,都可获得申请入驻盐田区产业园区和申请人才房等支持。

聚焦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盐田区从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专利保护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服务,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培育了许多成长性高、引领性强的科技人才汇聚盐田,以码隆科技和未来机器人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创业企业纷纷落户盐田,并在这里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点燃发展引擎

传递产业兴盐积极信号

盐田因港口而生、因山海而兴,是一座“小而精、秀而美”的现代化滨海城区。47平方公里的城市森林、253公里的城区绿道、连续4年优于欧盟标准的空气质量,凸显了盐田首屈一指的生态环境;航运繁忙的盐田港码头、行业领先的周大福、享誉全球的万科集团,这些都昭示着盐田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目前,盐田区拥有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生物科技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近年在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成功推进全市新兴产业空间规划及未来产业集聚区在盐田布局,着力打造以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金融、高端航运服务等产业为主导和总部经济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此外,盐田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势头强劲。辖区目前集聚了万科、周大福、盐田港集团、盐田国际、大百汇、华大基因、新华联、天亿、粤豪、百泰、海格物流等多家知名企业总部或区域性总部,拥有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壹海国际中心、盐田科技大厦、翡翠岛等高端商务楼宇,产业载体吸引力不断增强,经济形态向集约型、高密度、高效益发展。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盐田区同样发展迅猛。辖区拥有盐田河临港新兴产业集聚区和全市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等优质载体,现有生物与生命健康重点企业37家、人工智能企业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家。数据显示,盐田区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104家,增加值为74.55亿元。未来,盐田将培育壮大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企业,在生物医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机器人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定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益。

面对如此优良的产业发展环境,盐田区以双创赛为纽带,持续而广泛地向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产业项目发出邀约,宣传政策,辖区的产业环境知名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提升,向外界传递出产业兴盐的积极信号。

以双创赛作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着力点,把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注入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点燃了产业兴盐这一发展的新引擎,其产业发展正在迈向集聚创新、高端创新和链条创新,在一系列全新动能的激发之下,一个张力十足、创新竞进的产业盐田版图正呼之欲出,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提供了强有力的创新支撑。


“八大行动”绘就盐田创新发展新蓝图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汇聚科技创新资源,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加强技术创新,激发创业活力,培育和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高质量引领产业发展,推进产业兴盐,盐田区计划实施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八大行动”,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提供有力支撑。

行动一▶▶实施创新主体多元倍增行动

立足企业为主,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引进、梯次升级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研发费用按研发投入强度给予分档次奖励,对企业承担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给以配套扶持,提升科技企业数量和发展质量。

增强技术创新源头供给,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结合产业优势和发展趋势,积极支持引进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盐田区设立研发机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增强龙头骨干企业与研发创新平台协同、产学研资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将创新平台作为吸引和培养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

对接粤港澳科技资源,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创业扶持。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对接粤港澳科技创新资源,支持跨境科技合作与交流,推动与本区产业合作,对孵化转化的科技项目和具有核心技术成果的人才团队来盐创业给予支持。继续扎实开展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活动,对涌现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加强后续跟踪支持。

行动二▶▶实施人工智能产业特色培育行动

加快人工智能产业聚集。以重大研发创新平台、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发挥创新平台资源集聚优势,吸引上下游企业、同领域企业,着重引进和培育深度学习、智能机器人、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情境感知计算等领域的企业和研发机构,促进在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盐田科技大厦等产业载体形成人工智能企业集聚。

搭建应用场景,支持科技新品首台首套应用示范,助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改进。围绕技术和产品测试和改进需求,调动本区资源,促进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装备在公共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港口物流、制造业、商业、旅游等行业领域开展场景实验和产品试用,贴近真实需求,检验和完善产品和技术,促进产品成果与市场有效对接。

行动三▶▶实施生命健康产业提质增效行动

积极引进生物医药重大创新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完善产业创新支撑条件。重点支持和引进药品研发靶点发现、生物质分析测试、制剂技术研究、质量验证、实验室服务、技术培训和指导、批件申报等方面的公共技术服务机构,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研发提供专业、便捷、集中的技术支撑与服务。

壮大基因测序产业集群。发挥华大集团基因组学研究、基因测序仪器研发优势,加强应用型研究和成果转化,壮大基因测序设备仪器和耗材试剂的研发和制造规模,聚拢临床检验、体外诊断、检测试剂等应用领域相关企业。

加快生命健康产业聚集。积极调动平台型龙头企业、专业创投机构的招商渠道作用,以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等产业载体为依托,进一步引进生物技术、医学检验、健康管理、康复装备、智慧医疗等方面的科技企业,积极扶持医药和医疗器械研发制造、流通销售企业,加快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效益的健康产业集群。

行动四▶▶实施创新孵化载体补投联动行动

丰富创业孵化机构。推动有实力的孵化器运营机构、创投机构利用旧工业区、新型产业用房等载体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基地,为初创期、早中期企业和创业项目提供办公服务、创业辅导、资本对接等服务,重点支持孵化+种子投资的孵化模式。鼓励建设专业孵化器,专注某一领域设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研究开发、检验检测、小时中试等细分产业的专业孵化服务。

建立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质量管理、优胜劣汰的健康发展机制,提升创业孵化服务水平。完善对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认定评审、运营考核标准,提高服务水平和孵化效能,强化运营绩效激励。引导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加强深圳市其他区以及港澳地区孵化机构对接合作,吸引优质项目来盐田区创新创业。

行动五▶▶实施科技金融服务提升行动

引导金融服务有效支持创新创业融资需求。优化企业融资服务政策,继续实施贷款贴息贴保和风险补偿,引导商业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有效服务科技企业融资需求。

充分发挥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参与设立投资基金,对本区初创期、早中期创新型企业进行直投。支持引进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风险投资机构,对其高管人员形成地方财力贡献达到一定规模给予奖励。完善对创投机构激励机制,促进创投机构将好的科创项目引入盐田区。

促进科技、产业、投资融合对接。加强与深交所、知名创投机构对接,推介本区科技初创企业、孵化项目,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业投资企业发债融资,支持发展潜力好但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

行动六▶▶实施科技新品首试首用行动

加强对龙头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展示发布和推广应用。建立盐田区科创成果产品集中展厅,以产品实物、展板、视频等形式宣传介绍代表性科技企业产品。促进科技新品首试首用,在试点试用、采购租用、示范应用、初期推广等方面给予支持。

行动七▶▶实施科技企业公共服务保障行动

在产业园区公共交通和配套服务、企业办公研发用房和实验场地、企业人才住房、子女义务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积极采用直接和间接保障等方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行动八▶▶实施科技产业战略咨询行动

加强全区科技产业战略规划和科技项目招商识别。开展与银行信贷机构、知名券商和创投机构、行业分析研究机构、专业协会、行业专家的对接合作,借助专业力量和渠道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发展态势分析,加强对拟引进科技企业和项目的评价和筛选,为盐田区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咨询意见,向行业受众宣传盐田区优惠政策。


优秀企业及团队展示

未来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视觉导航前移式无人叉车

未来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由日本东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团队联合创办,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车辆无人驾驶技术平台,凭借行业领先的研发水平,未来机器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与阿里菜鸟联合申报)、深圳市孔雀计划、香港创新科技基金重点项目支持,累计资助金额超过3000万元,融资总规模逾1亿元。


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消防智能诊断预警云平台

拓深科技(Tpson)是一个专注于电流指纹AI(ElecAI)算法及其在消防场景应用研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科技拥有端到端产品研发能力,云平台、预警终端和报警终端广泛应用于平安城市、智慧社区、高校等各行各业的楼宇消防智能化。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公司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建筑火灾隐患成灾率下降高达47.3%。


菁良基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肺癌基因检测标准品

菁良基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提供分子诊断标准品的研发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公司拥有全球接受及使用范围最大的标准品研发生产平台,公司的标准品用于全球的基因检测仪器和试剂开发商产品校验、注册和生产,平台灵敏度及准确度的定值,也用于各大平台及检测提供方的平行对比。目前客户群体广泛,从平台商,药企到第三方检验所,医院等。菁良基因的目标是建立基因检测行业的金标准,提高基因检测的准确性,助力于患者的精准治疗。


上海桐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肿瘤基因检测分子诊断技术平台

上海桐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公司主营业务是肿瘤基因检测服务和IVD(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其中肿瘤基因检测服务已形成基于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与生物信息分析的ctDNA精准检测体系,实现了对肿瘤无创、准确、动态的基因分析,为临床提供精准用药、疗效监测、术后复发监测、风险预测和早期检测等。


推荐阅读:叶紫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