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资讯
“大湾区背景下IP和文创产业协同发展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9-12-01 12:09:38  阅读:1   来源:互联网

2019年11月30日,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深圳市室内文化研究会与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共同承办、深圳市福田设计商会、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协办的2019年第十一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大沙河生态长廊自然教室举办。

本期学术沙龙以“大湾区背景下IP和文创产业协同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多所大学设计学院的知名教授、企业领袖、汇聚了设计领域的精英人士共聚盛会,探讨新机遇新发展。与会嘉宾包括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委员、科研学会处莫大喜处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设计艺术研究所所长黄维教授;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刘声远教授;深圳市室内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瑞麟教授;深圳市室内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杨耿;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教育拓展运营部副总监祁冰;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张航副教授等。

活动分为沙龙背景介绍、嘉宾领导致辞、主旨演讲、圆桌会议四个环节进行,分别由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董治年副教授、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胡婧璇副教授、深圳市室内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高春宇,深圳市发改委文化项目评审专家刘高原主持。

领导致辞,城市学术文化的研究深度,决定着这个城市文化积淀的厚度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委员、科研学会处莫大喜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城市文化结构中学术文化的重要性。他表示,一个城市的学术文化研究的方向,也影响这个城市的发展方向,学术文化的研究深度,也决定着这个城市文化积淀的厚度,而学术文化、学术大师所能达到的高度也决定了这个城市文化精神的高度。深圳经过40年的发展,深圳的学术文化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我们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有很多的不足,需要各领域精英的真知灼见,共同为深圳的学术文化发展,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也为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崇高目标打造深圳学派,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圳市室内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瑞麟教授致词表示,合作与发展是永恒不变的宗旨,本次学术沙龙是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学习的良好机会,相信这次沙龙成功举办将对各个领域之间的融合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深圳技术大学创意学院院长刘声远教授发表致词,深圳技术大学跟文化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希望通过专业建设和专业发展,能为双区建设担当重要使命。相信此次学术沙龙将为大湾区背景下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设提供一个交流共识、理念的平台。

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教育拓展运营部副总监祁冰致词,本次学术沙龙是自然教室开园以来迎来的第一个沙龙讲座,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沙龙,给大家开拓更多的新思路。

嘉宾主题演讲,理论创新观点精彩纷呈

新时代背景下,如何繁荣发展创新驱动+设计驱动,促进理论创新和更好地总结设计和创意发展经验,推动深圳围绕中央关于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要求,为实现深圳“十三五”时期奋斗目标和2050年建设成为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设计艺术研究所所长黄维教授在本次学术沙龙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黄维教授认为,深圳作为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靠的是先进的思想来引领全国,必须要搞学术建设,建立深圳学派,学术文化是一切文化的根基,没有学术的东西就没有思想。黄维教授紧扣着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对大湾区、IP、协同发展等关键词做精彩的论述。

深圳市修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境锘表示,IP经济逐渐成为国内文化创意领域的创新性商业形态,并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与消费模式。作为成长中的中小企业,他们实践IP产业已有10来年的历程,孙境诺具体介绍了IP产业者从业者在做什么,有什么样的成果,同时还讲述了一些代表性品牌现象。

深圳市汉高集团董事长高翔分享了“Z时代IP文创发展的新思考”,他认为, IP文创商业化的思考,要品牌化、时代化、专业化、生态化、市场化,当今时代是IP文化产业最好的时代,一切为IP文创产业铺就,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重拾当年的精神和勇气,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切美好都是奋斗出来的。

圆桌会议环节,观点相互碰撞思想精彩砥砺,围绕新时代IP产业创新发展,IP对产品赋能,IP产业对制造业等产业的发展的提升,IP+行业正在成为中国新一轮产业升级的风口等问题,嘉宾们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嘉宾们发表了精彩观点,思想在讨论中碰撞出火花。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的承办方,深圳市室内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高春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大湾区背景下IP和文创产业协同发展学术沙龙举办的非常成功,到场的嘉宾积极发言交流研讨,气氛十分热烈,对大湾区背景下IP和文创产业协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今后 将定期举办更多更具吸引力和实效性的沙龙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学术的全面交流,活动内容会更加丰富多彩。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