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资讯
托起地标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9-12-25 09:29:53  阅读:1   来源:互联网

在毗邻深圳市龙华区高铁北站附近,一座大型超高层商业综合体、深圳对外展示新窗口工程正在快速崛起,它261.7米高的身躯,5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即将成为龙华区在建第一高楼,新的地标。托起它的正是中建二局三公司华南分公司民治第三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部,一支技术精湛、勇往直前、无畏一切的力量。

雷厉风行 紧急抢险7小时

“请各部门负责人迅速到10#桩基集合,有紧急情况发生,紧急情况发生……”2018年3月8日中午11时,随着项目责任工程师卞士永对讲机里的紧急呼叫,一场紧急打捞冲锤任务迅速展开。

由于地勘报告有误,10#桩基12吨重冲锤下冲时突然脱落,卡在了桩径2.6米、深41米的桩孔36米处。现场形成打捞方案,网上搜索,行业打探,聘请专业潜水员,机械调动,短短2个小时全部到位。卞士永深知时间刻不容缓,他们要在紧张的4个月内打完256根工程桩,即使昼夜施工时间也只能勉强够用,拖后一天罚款5万,而且每天还要付出15万元的机械租赁费。此时时间就是金钱。

签约、安全交底、换装,随着卞士永一声令下,潜水员潜入了浑浊不堪的桩孔。卞士永眼睛紧张地盯着孔口,焦急地来回踱着步,他知道万一打捞失败,就要在原桩孔周围增补两根工程桩,那付出的时间和费用将成倍增加。

10多分钟潜水员浮了上来报告,钻头被厚厚的碎石沉淀物和泥浆埋没,根本找不到。情况在卞士永预料之中,他迅速调集早已待命的高压泥浆冲洗泵,用清水清洗稀释桩孔里沉渣,再用履带车吊起砼输送管,搅动桩孔里的泥浆,3小时不间断清洗,桩孔里泥浆比重稀释到达标值时,卞士永再次令下,潜水员又一次潜了下去,顺利地将新换的长臂履带吊钢丝绳准确地套在桩锤拉环上,再用卡环将钢丝绳固定。当潜水员15分钟后浮上水面,卞士永立即命令履带吊车起吊桩锤。一刻钟后,卡在桩孔里的一根刺被拔了出来。

随即,卞士永把采购的高强岩石碎块填到了桩孔里面,在地下岩石基础上填高2米,用冲孔桩锤缓慢冲击,将碎岩石冲击密实平整,再加快装机冲击速率,恢复正常冲孔施工。

从事发到恢复正常施工,项目部只用了7小时快速高效地解决了问题,同时,挽回经济损失20万元。2018年7月3日,256根桩全部完成。

无畏勇气 抗击“山竹”超强台风

2018年9月16日白天,17级台风“山竹”肆虐沿海城市深圳,一场人与自然的顽强抗争也不屈地展开着。

16日下午14-16点,17级台风“山竹”用狂风暴雨开路,摧拉枯朽般扫荡着一切,如同《2012》世界末日景象再显,虽然1100名工人被提前转移到了办公楼一层,但“山竹”的狂野依然让所有人心惊肉跳。此时,管理员在室内监控视频里发现,肆虐的暴雨狂风中,工地西侧350米长围墙和门楼全部被狂风刮倒,倒向外侧市政道路,现场一片狼藉,他们开始担心是否有路人遇难?必须要出去实地查看下。随即命令下达,没有人退缩,女员工留下,其余20名管理人员披上雨衣,带上安全帽,每人兜里再揣上两块砖头,增加身体重量,手拉手从办公楼走了出来。狂风暴雨中,人根本无法站立,他们只能半蹲着小心翼翼地向前挪动着,狂风卷起树枝杂物砸在身上脸上,每挪一步都举步维艰,平时几分钟就可以走到的西侧围墙,他们却用了一小时才挪到。两个小时后,当他们检查完现场,确定无人受伤后,才用同样办法惊险地返了回去。

当晚22点,趁着风力有所减弱,项目部兵分两路,一路由20名管理人员组成再次出动,一直忙到深夜才把倒向市政道路的围挡和门楼边上拉出一条360米警戒带,将散落在路上的铁皮和树木废料做了清理,清理出一条供车辆行驶的生命通道。

同时,另一路由工长杨宗霖带领5名电工,顶着狂风暴雨启动应急抽水泵电源系统。台风来临前,布置在基坑四周的40多台抽水泵全部切断了供电系统。此时,3万多平方米基坑已成一片汪洋,平均水深近3米。当杨宗霖他们赶到现场才发现,由于围墙倒塌,10个配电箱全部损坏,尽快恢复供电成为他们的当务之急。20多米高的基坑被雨水长时间浸泡,造成大面积塌方,后果将不堪设想。

6个人分成2组,他们需要从项目部东南角总配电房,将新配电箱抬到基坑四周,再重新接上电缆线。基坑四周每50米配备一个配电箱,最远的西北角有500米远。2组人员抬着200多斤重的配电箱,艰难地行走在狂风暴雨的夜晚。他们每走一步腿都会发抖,前进3步就要被狂风吹的倒退2步,每走10米就要放下配电箱喘息一会儿,猫着腰如同蜗牛般一点点行走在风雨之中,只有安全帽上的头灯划破漆黑夜晚,照亮着前方,为他们增添着动力……

凌晨2点,40台抽水泵突然咆哮起来,振耳的响声划破风声雨声的夜空,4小时艰辛苦痛的努力,供电系统终于恢复。此时,杨宗霖他们身上的雨衣已经被狂风撕裂,脸上被杂物划出道道伤口,面部肌肉冻僵了没有一丝表情,然而他们目光依然坚定,始终保持着坚守岗位的战斗姿态。第二天他们全部倒下,被紧急送往医院……

从那刻起,40台抽水泵怒吼咆哮了整整72小时才停止了运转,水终于被抽干,基坑保住了。

17日一早“山竹”过后,项目部出动50人,从宝能大厦项目再抽调50名电焊工,将倒塌在道路上的300多米长的轻钢整体围墙用氧焊切割成一个个1米见方的小块,再用车拉走。2天时间里,项目部动用100多次大车,清理废料800立方米,用最快速度打通了交通道路,也是生命道路。

虽然这次台风,项目部损失高达300多万元,但由于措施有方,组织得力,1100名工人成功避险,无一人挨饿、无一人受伤。

协作攻坚 攻克3毫米超高精度

民治工程由A、B、C三栋办公楼和D栋公寓及配套商业组成,工程造价50亿元。D栋楼5层为转换层,周边为框架钢结构形式。15根巨型H型钢梁和23根异形H型钢柱,托起上面51层公寓楼,钢梁最大跨度7.09米,它两端用套筒将40毫米主筋跟H型钢柱连接,难就难在钢筋两端连接的套筒,水平误差需要控制在3毫米的超高精度。

为了达到这一标准,项目部以项目经理高超为核心,组成攻关小组,并自我加压,将标准提高到1毫米误差,同时,全员协作展开整体作战。技术部在总工陈凯带领下,通宵达旦3个月,对复杂的钢梁、钢柱节点采用BIM技术进行全面深化设计,改进原设计不合理、无法操作部位100多处,使得梁主筋与钢柱碰撞部位……都变得直观而通透明了。

项目部每天晚上都会结合BIM技术,对第二天套筒的连接、钢筋下料、工序顺序等施工内容再进行推演,以便更加合理地组织精细化管理,有效控制1毫米精度。

针对40毫米钢筋这个难啃骨头,项目部专门定制了3台弯曲机,它每小时可以加工弯曲6根40毫米柱头钢筋,有效保证了施工需要。

冯建华等13名栋号工程师,每天顶着酷暑带领工人对7000根梁、柱钢筋进行定尺测量核算。7、8月的深圳酷暑难当,30度室外温度,到了闷热的室内楼层内,钢筋温度往往高达45度以上,中暑成为家常便饭,即使这样他们也绝不下一线,生怕一个小小疏忽影响了标准。

项目部打破常规,将整层楼钢筋绑扎后再验收的惯例改为每一排底筋和面筋绑扎后,同监理、甲方、设计院共同验收,而且也打破了设计院不参与楼层验收的惯例。

砼浇筑过程中,针对钢筋粗、间距小,砼振捣不到位的问题,公关小组研究出在重点振捣部位插小红旗定位方法,使得振捣部位更加精准。同时,加长振捣时间,正常需要38小时就可完成的砼浇筑量,他们却用上54小时,做到慢工出细活。

经过73天日夜奋战,转换层取得一次性通过3方验收佳绩。精度被他们牢牢锁定在3毫米以内。

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庞大的建筑群沿着项目团队给出的轨迹,快速的生长着,也见证了他们坚实的步伐。不远的将来,这座窗口工程必将直入云霄,为龙华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闻江 钱珺垚)


推荐阅读:叶紫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在中西碰撞中交融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