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资讯
头部券商x百亿私募!DolphinDB粉丝节深圳站回顾
发表时间:2023-12-30 09:50:02  阅读:-   来源:互联网

      12月17日(上周日),DolphinDB 粉丝节深圳站圆满举办,近60位粉丝来到现场,共同参与了以量化实践为主题的活动。行情数据中心建设、因子策略研发、投研到交易的流批一体….粉丝及用户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与 DolphinDB 创始人、行业技术大咖及头部机构嘉宾们面对面畅聊量化。


      与 DolphinDB 创始人面对面

      在分享环节,DolphinDB 创始人、CEO 周小华博士进行了“融合数据存储、批计算和流计算的现代数据栈”主题演讲。他全面解析了 DolphinDB 的核心特性、应用场景及技术路线。

      DolphinDB 具备较为完善的常用因子库计算函数库,有助于复杂金融逻辑的库内实现;Python Parser 的上线,方便用户用 Python 语法实现计算逻辑,并在 DolphinDB 的计算框架上高效运行;嵌入式交易型内存数据库 Swordfish,能够提供高性能、稳定可靠的实时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AI Dataloader 将 DolphinDB 中的原始数据直接对接到 PyTorch 等工具中,省去了数据转换与落地的成本;正在研发的 CPU-GPU 异构计算平台,可以让 DolphinDB 脚本无缝切换到 GPU 进行并行计算,性能提升一个数量级。


      嘉宾分享

      本次粉丝节邀请到了百亿私募数据平台资深架构师、多家头部券商的策略研发专家和技术专家,他们就自己使用 DolphinDB 的心得展开了分享。

      一位来自百亿私募数据平台资深架构师,向大家介绍了基于 DolphinDB 建设数据平台的全新视角。以 DolphinDB 为底座,该机构整合了多路异构数据源,高效实现了 ETL 、数据同步、定时调度和实时调度等任务,满足业务需求的同时大幅提升了数据处理的效率。他指出:“ DolphinDB 开发了大量优质插件,同时也与主流的开源插件适配,打造了完善的生态。” 由于 DolphinDB 已经构建了许多通用的 C++ 框架,拥有一定研发水平的团队完全可以在 DolphinDB 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插件,满足多样化的业务需求。

      来自某券商自营策略研发团队的嘉宾分享了基于 DolphinDB 让策略高效实盘上线的心得。“在策略框架明确后,使用DolphinDB上线一个新的策略仅需要两周的时间。” 他强调了 DolphinDB 在逻辑表达方面的强大能力,相较于其他语言,使用 DolphinDB 只需要一个 SQL 语句就能完成繁琐的计算任务,无需编写大量代码。他还对比了 Python 与 DolphinDB 的计算性能:“之前我用 Python 处理高频行情数据,每秒写入1000笔数据时,会出现延迟。后面转用 DolphinDB,高频行情的数据落库性能有了数量级的提升。”

      最后一位嘉宾是某券商金创部资深策略研发,他介绍了券商自营场景如何通过 DolphinDB 实现批流一体。为了实现批流一体的目标,首要步骤是解耦 IT 部门与业务部门的职责。IT 部门主要负责保障数据、算力、交易接口、结果输出、运维保障、工具开发和高性能开发;而业务部门主要职责包括调数据、写算法、出指令以及存储结果。其次,应当拓展数据获取方式,提升全部门的数字化水平。DolphinDB 通过 Python 接口提供数据,降低了数据类工作的压力,帮助开发资源集中在关键领域。他还提倡建立平台,共享并复用清算、估值、绩效评估等算法。借助 DolphinDB,行情类和算法类轻量级任务的开发周期显著缩短,数字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美好的时光如流水匆匆,四个小时的粉丝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美谢幕。作为一家充满温度的科技厂商,DolphinDB 致力于为行业提供领先的产品和服务,为量化领域的专业人士与爱好者打造一个开放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技术创新和前沿趋势。我们将一如既往聆听社区的声音,与用户们携手,不断探索前沿技术,共同创造优质内容,持续凝聚社区的力量!

推荐阅读:叶紫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上品香礼”亮相央视新媒体直播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3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