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资讯
“专精特新小巨人”优巨新材攻克技术难题,填补国内空白!
发表时间:2022-09-16 16:47:10  阅读:-   来源:互联网

笔者于2019年12月, 实地采访过广东优巨先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巨新材”),撰写的报道,以各种版本被数十家媒体转发。从此,笔者与“优巨新材”结缘。

2014年,“优巨新材”的“特种工程塑料聚亚苯基醚砜酮树脂及工业化合成方法”荣获江门市科技创新基金、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

2015年,“优巨新材”的“特种工程塑料聚醚砜(PES)工业化开发”荣获广东省科技厅产学研基金项目;“特种工程塑料聚芳醚砜产业化技术开发”获广东省财政厅科技专项基金;“高耐热特种工程塑料聚苯砜树脂开发及应用关键技术”荣获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基金。

2016年,“优巨新材”的“高透明度特种工程塑料聚砜(PSU)技术开发”荣获广东省科技厅创新基金。

2019年,“优巨新材”的“1000吨/年医用级分子量可控聚砜生产示范线荣获国家工信部“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项目”。

最近,“优巨新材”又以国内首创聚芳醚砜系列产品原材料控制、设备改造和工业化合成工艺,解决了中国聚芳醚砜全系列产品产业化卡脖子技术,填补了中国空白,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优巨新材创始人、董事长王贤文博士。

战略布局,产业报国

“优巨新材”成立于2012年12月。目前为止,“优巨新材”已有两个主要生产基地。

一个位于江门高新区,具有设计产能1000吨的聚芳醚砜生产线,是第一条生产线。


优巨新材正在扩建的江门基地。

一个于2016年建立,位于珠海高栏港,具有设计产能5000吨的聚芳醚砜第二条生产线。在珠海基地还具有聚芳醚砜关键上游单体双酚S 3000吨产能生产线,属于精细化工品一条生产线。

目前,正在建设的“优巨新材”湖北基地及江门特种工程塑料复合改性生产基地,扩充聚芳醚砜产能,同时新增聚醚酰亚胺(PEI)品、透明芳纶(PEA)、液晶聚合物(LCP)和高温尼龙(PPA)等特种工程塑料产品。

偏居华南一隅,以产业报国的“优巨新材”再出发,拓展生产、研发基地。“将基地选择湖北,是看中湖北东西南北辐射力,立足于国内市场。目前,“优巨新材”的产品30%左右出口,70%左右用于国内高端应用场景。”“优巨新材”的谭麟博士说,“未来战略布局我们还会投建新型各种中高端工程材料,解决国内的急迫需求。”

受儒家文化所熏陶的知识分子,特别是新时代知识分子,产业报国是最大的理想。一路走来,“优巨新材”的创始人王贤文和他的博士领军的研发团队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产业报国!

黄金塑料,领域宽阔

“优巨新材”研发的聚芳醚砜是一种透明、略微带有琥珀黄的特种工程塑料,所以俗称为黄金塑料。

笔者从矿材网记者的采访中了解,“优巨新材”研发聚芳醚砜全系列产品包含聚苯砜、聚醚砜、聚砜等过程中,面临原材料控制、设备改造和工业化合成工艺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之前,笔者曾采访过“优巨新材”的创始人王贤文博士。王贤文博士说:“‘优巨新材’研发的聚芳香醚系列特种工程塑料是具有化学稳定性的醚键和刚性苯环结构的系列新材料,具有高强度、耐热、高刚性、自阻燃、抗化学腐蚀、电气性能优异即可注塑或挤出加工成型等特点。广泛应用于以塑代钢、高强度结构件、精密电子部件、建材、汽车、航天航空、食品医疗等各行业。目前为止,这些性能优异的特种工程塑料技术基本上是欧美等发达国家所控制的跨国集团所有,尤其是产业化技术对中国实行严格的封锁和保密,甚至一些高端的产品对中国实行禁运。形成规模化的聚芳香醚系列特种工程塑料技术及产业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特种工程塑料

负责“优巨新材”技术研发的谭麟博士对笔者说:“如今,‘优巨新材’的聚芳醚砜全系列产品包含聚苯砜、聚醚砜、聚砜等,性能优异。一是透明,可以大规模应用于各种需要透明可视的场景;二是耐高温,长期使用温度可达150-180度;三是耐蒸煮耐消毒,在医疗器械上具有广泛应用;四是长期蠕变性能和耐疲劳性能,位于塑料顶端;五是具有自阻燃性能。这几大类综合性能的优异表现使得它位列于特种材料尖端,目前产业化技术一直被国外卡脖子。”


优巨新材一图图解新产品。

对技术,笔者听不懂,于是谭麟博士又向我详细解释:“特殊性能决定特殊应用,聚芳醚砜的第一大应用领域是医疗器械,因为医疗器械涉及到消毒、灭菌和杀菌,正好应用了聚芳醚砜优异的耐蒸煮消毒特性;第二由于聚芳醚砜自阻燃性能好,电气性能比较优异,所以在耐高温的电子电气插件等大规模使用;第三个应用领域是汽车、航空和航天工程,需要耐热部件,作为工业零部件来使用;第四个应用领域是食品接触,聚芳醚砜是FDA认可安全无毒的一种特种材料,在食品接触领域应用非常广泛,国外集中式中央厨房食品器具,基本使用的都是聚芳醚砜。聚芳醚砜在以塑代钢的一些精密零部件上也有部分使用,而且由于它的机械性能好,作为底层支撑材料,在水处理和血液透析这类膜材上也有大范围使用。膜类材料应用,全球聚芳醚砜的使用量已经超过1万吨。”

在材料领域,中国面临的是一个大而不全的境况。特别是高端材料领域,经常被国外进行封锁或者是卡脖子。在一些关键重要领域,甚至不能获得材料上的支持。

面对国外卡脖子,以王贤文博士、谭麟博士的领军团队选定特种材料这个领域,潜心做基础的科研攻关,致力于把材料用好、用顺、用高端。“优巨新材”的聚芳醚砜在膜材应用领域上取得显著突破,已经接近国际竞争对手的材料性能,开始逐渐大批量使用在国内膜材成型企业,在很多央企实现国产化、替代化。

回望发展,扬眉吐气

笔者为破解“优巨新材”的成功密码,深入采访了江门、珠海的“优巨新材”。那真是美丽的厂房,整洁的车间,优秀的员工,无不给我无法忘怀的印象。

“优巨新材”的王贤文博士描绘说:“ ‘优巨新材’正着手在深圳上市!”2012年才成立的一个小企业,通过十年的不懈努力,一路创新,一路攻坚克难,让中国黄金塑料,跻身世界,扬眉吐气!

成功的背后是团队的付出。

谭麟博士娓娓道来:“聚芳醚砜供应短缺,创始人王贤文博士恰好对聚芳醚砜的实验室技术有一定的研究。在此基础上,他萌生了将聚芳醚砜产业化来解决市场应用痛点的想法,所以开始着手注册公司,搭建研究实验室和产品生产线。在这一系列过程中,发现国外对我们的卡脖子并不是对一种材料进行卡脖子,而是整个产业链的限制。在原材料、设备机型、工艺控制到最后加工这一系列的工艺过程,都处于被外国卡脖子的境地。对此,我们的技术研发团队进行了2年的技术攻关,在实验室经过反复实验、配方研究、体系控制和溶体稳定,逐步攻克溶剂脱除技术,最后使材料变得透明,达到使用要求。”

谭麟博士说:“2014年年底我们正式推出聚苯砜(PPSU),攻破了聚苯砜(PPSU)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技术难题,其中日夜不休的艰辛历程,我们王博士深有体会。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基础上,我们又引出了聚醚砜(PES)和聚砜(PSU)两款产品,逐步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进行了这两类产品的工业化生产。解决工业化的整套技术以后,我们又对产品进行了医疗认证、食品安全认证、水处理安全认证和电气安全性UL认证;在产品认证基础上,我们也完善了一系列企业管理体系的认证,包括9001认证、汽车管理体系16949认证、环境管理体系14001认证和职业健康体系45001认证等。”

谭麟博士最后自豪地介绍:“‘优巨新材’发展到2018年以后,我们发现原材料卡脖子对我们影响非常巨大。虽然有自己的原材料处理前端工艺,但是基于原材料短缺的问题,我们又研发掌握了聚芳醚砜核心关键单体,譬如4,4'-二氯二苯砜,双酚S这类产品的生产技术,也量产了关键单体双酚S,丰富了上游产品线;同时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一次性投产成功,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也大量出口海外。未来我们在湖北工厂搭建第三代生产线,将致力于解决聚芳醚砜更高端的市场应用,例如突破血液透析膜这种更高端涉及到人体安全一系列高要求材料的量产。目前,‘优巨新材’拥有专职研发人员有30余位,其中有博士、硕士占据三分之一。已获得了40多项国家专利,有30余项正在申请中。”


优巨新材研发团队部分成员。

婴儿健康,共向未来

矿材网记者刘平采访“优巨新材”说:“过去婴儿奶瓶曾大量使用含有毒双酚A的聚碳酸酯(PC)材料,优巨聚苯砜PPSU新材料安全无毒,对保驾护航下一代健康成长有什么重要作用?”

“优巨新材”谭麟博士回答道:“聚碳酸酯(PC)材料中含有有毒的双酚A单体,在高温消毒加上有水的情况下,极易分解出来,这种有毒的单体对婴幼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和生殖系统发育具有重大影响。常年累月使用,可能会导致身体上出现一些病变或者其他问题。

据笔者了解:“‘优巨新材’生产的婴儿奶瓶,它的聚苯砜(PPSU)耐高温耐蒸煮消毒,它所有的单体都是高温材料。在100-140度这种环境下消毒使用,可以做到完全无毒无害,已经获得了美国食药监局FDA认证。”

愿天下的孩子与“优巨新材”共向未来!

周琼


推荐阅读:叶紫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2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