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资讯
2022年广东省暨广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番职院隆重举行
发表时间:2022-05-13 17:06:11  阅读:-   来源:互联网

5月13日上午,2022年广东省暨广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职院)隆重举行。本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州市教育局承办,广州市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学会、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卫视、广州日报大洋网、中国教育在线联合协办。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广东中华职教社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局、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市发展改革委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职业院校、知名企业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分为启动仪式、金睿奖颁奖、主题调研及职教高峰论坛四阶段进行。

启动仪式在番职院学生活动中心演艺大厅举行,由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谷忠鹏主持。

与会人员观看了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的表演《这世界那么多人》。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2008届外语系校友徐雅洁深情回顾了16年前在番职院读书、奋斗的故事,阐述了校训学以致用的深刻内涵。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介绍广东职业教育总体情况的视频。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表示,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办学布局更加优化,教学育人质量显著提高,产教融合不断加深,办学能力不断增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逐步完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日益增强,2021年,我市以“优秀”等次成功创建为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我市将以承办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奋楫前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持续深化职业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强化政策供给、完善职教体系、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扩大对外影响,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全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中勇当排头兵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吴艳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致贺信,号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总书记的贺信,为青年学子成长指引方向,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国家先后发布“职教20条”、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更为职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东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新阶段:聚焦资源供给,建设省职业教育城、实施省属公办高校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工程、新建若干所高职院校,新增优质职业教育学位12.8万个;应时而动,满足人民对美好职业教育需求,2019年-2021年连续三年高职扩招42万人,帮助26万技术技能人才在岗提升学历,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因势利导,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三教改革”,开展“课堂革命”,推动“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成就广东学子出彩人生;拓宽青年学子发展空间,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标准发布《广东终身教育自理框架等级标准》,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搭建立交桥;顺势而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应产业发展,优化职业院校布局,培养能工巧匠,打造大国工匠,为“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提供了强有力人才支撑。

吴艳玲强调,职业教育既关国计,也是更大的民生,要“长入”经济、“汇入”生活,将“大有可为”转向“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我们坚信,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技能成就出彩人生,在不一样的职教赛道上,广大青年学子将以技能成就梦想,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省、市相关部门、职业院校代表的见证下,二级巡视员吴艳玲、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谷忠鹏共同上台为启动仪式按灯,聚光为芒、点亮职教,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 演艺大厅举行了广州市第七届职业教育金睿奖颁奖仪式,为“未来工匠之星”“新时代工匠之师”“先进党建案例”“最受欢迎三二分段专业”“最具前沿发展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最具影响力企业名师”“最佳引领院校”“最佳校企合作企业”颁奖。

省市领导、院校代表、师生代表、校企合作代表进行主题分享,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两大任务,探讨职业教育前进方向,多维度、多角度展示广州职业教育迈向新阶段的整体风貌,为职业教育稳步有序地向前发展奉献力量。

省、市领导一行前往番职院珠宝学院,并沿途参观了职业教育成果展览。随后,一行人参观了珠宝玉石科普基地、珠宝玉石及首饰检测中心。珠宝学院骨干教师代司晖介绍并讲解了科普基地总体概况及矿物晶体标本;在制作工艺展示区域,花丝镶嵌大师工作室主持人杨井兰讲解了花丝镶嵌制作工艺,全国技术能手黄宇亨老师讲解了宝玉石琢磨技能;在设计作品展区,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窦艳老师讲解了珠宝设计作品。珠宝学院珠宝玉石及首饰检测中心主任李坤介绍了珠宝玉石及首饰检测中心的总体情况

最后,职教高峰论坛在番职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与会人员围绕“新职教法:机遇与挑战——名师名匠名企话职教”进行分享讨论。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晓教授以《技能型社会与职业教育的改革展望--基于职教法修订工作的观察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教指委秘书长张来源以《新职教法颁布实施背景下职业院校如何抓机遇抢落实促发展》为题进行分享;番职院教务处处长周晖以《如何通过“三教”改革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进行分享;番职院智能制造学院教师杨宪福以《如何打造大国工匠助力技能型社会构建》为题进行分享;广州欢创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罗宁弟以《如何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职业人才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有效链接》为题进行分享;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产教融合首席顾问王鲲以《如何通过行业标准建设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分享;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教育中心副总经理陈立峰以《现代信息技术如何赋能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题进行分享。

据悉,此次活动延续了“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2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