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资讯
TCL华星中小尺寸重大突破 众多创新成果亮相DTC2020
发表时间:2020-10-23 11:32:08  阅读:-   来源:互联网

10月22日,TCL华星全球显示生态大会(DTC2020)在深圳举办,全球半导体显示行业领域、技术专家、业内知名企业齐聚盛会,共同讨论未来半导体显示行业的发展路径和技术合作。

TCL华星在会上公布了最新的技术路线图,明确未来显示发展方向,并携多款新品和技术亮相大会。这些产品是TCL华星雄厚研发实力和技术储备的结晶,与过去不同的是,TCL华星不仅在大尺寸领域里保持着领先行业的技术水平和运营效率,在中小尺寸领域同样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多项技术突破都属行业首次,并带动下游产业的生态变革。

创下多个“行业第一”

得益于过去在LTPS—LCD领域里的技术积累,本次大会TCL华星公布了两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LCD技术:LCD屏下摄像技术和LCD屏内指纹技术。

过去的屏下摄像和屏内指纹技术都需要以AMOLED面板为载体,由于AMOLED面板成本较高,致使这两项技术始终无法在中低端机型上普及。本次TCL华星自研的这两项技术可以依托LCD面板为载体,同时在性能上完全不输给搭载AMOLED面板的同类型产品。

LCD屏内指纹,使用了TCL华星自主开发的屏内指纹识别方案,不同于单点指纹识别解锁的技术,它实现了整个屏幕区域指纹解锁,是行业内首个可以在屏幕的任意地方触摸解锁的屏内指纹识别技术。同时,它还具备全屏多点指纹识别功能,用户可以个性化设置指纹识别功能,给用户带来更多方便。

LCD屏下摄像,使用TCL华星自主开发的屏下摄像头解决方案,是行业内首个LCD屏下摄像方案,实现了真正的全面屏显示,符合当前全面屏发展趋势。这项技术采用了独特的背光结构与新型像素设计,可实现显示与拍照状态自由切换兼顾了显示与拍照两方面的需求,既可实现较佳的全面屏显示效果也优化了前置摄像头拍照效果,大大提高用户的使用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TCL华星的屏下摄像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具备量产化条件。一个月前,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曾在微博上发布了第三代屏下摄像技术,TCL华星官微转发雷军这条微博,侧面印证了双方的合作。本次基于LCD面板的屏下摄像技术的公布将进一步普及这项技术。

除此之外,TCL华星紧跟时下最火热的折叠屏技术,开发出了双内折显示技术和十字折显示技术,其在会上展示的7.2吋十字折显示样品是全球首款可实现多方向弯折的柔性显示终端。

这款显示终端可在屏幕纵向中央可进行向外弯折,弯折时可对手机进行收纳,且可滑动式转轴设计能够在弯折时不对屏幕施加额外应力,保证了柔性屏的寿命达到设计需求。而在横向靠下位置可进行向内弯折,使得终端达到笔电的使用模式。且转轴可使用free stop,可根据需要将屏幕弯折到任意角度,为手机移动办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

在中尺寸领域,TCL华星发布了13.5吋WQ双屏显示屏和15.6吋LTPO显示屏两款产品。其中,13.5吋WQ显示屏采用了高端的In-cell显示屏,是业内首次将这一技术应用到双屏显示中。15.6吋LTPO显示屏实现了5-360Hz频率切换,屏幕可以自动识别使用场景,调节到不同的频率,达到节能省电的效果。

持续加码中小尺寸领域

除了突破性的新技术,TCL华星还开展示了能将模组下边框缩至全球最小的2.4mm全面屏技术,以及可承受50kgf拉力的静态耐拉伸抗冲击技术等多项领先于行业的中小尺寸创新技术。

这些技术的背后是TCL华星十余年来在中小尺寸领域持续加码布局的集中体现。位于武汉的T3产线是TCL华星的第一条小尺寸面板产线,也是我国首条第六代LTPS显示面板生产线,该条产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陆续攻克了盲孔、异形切割、极窄边框等行业难题。

此后,该产线通过技术改造和设备扩充,在2019年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LTPS单体工厂,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二。目前,武汉华星t3产线以FinePixel(鹰眼)、IEST(智能节电)、CPLP(圆偏光)、低蓝光等自研技术,在中小尺寸LTPS面板领域中占据重要的重要的市场份额,其93%的产品良率在行业内处于顶尖水平。

起步稍晚的t4产线是第六代AMOLED柔性产线,这条产线在建设之初就创下了多个业界第一,在动工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产线建设,又在产品点亮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对品牌客户的出货。目前,t4产线一期项目已经实现满产,二期、三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TCL科技曾在其半年报中测算,t4产线完全满产后,能够实现年产出116万平方米的AMOLED面板,可满足全球5%的AMOLED智能手机面板需求。

t4产线主打的差异化技术在产业链内广受好评,其技术路径包括屏下摄像、极窄边框、可折叠等前沿产品,这些技术也被搭载在摩托罗拉、小米、联想等终端大厂的旗舰产品上,全球前六大手机品牌客户的出货量占比80%。

TCL华星多项“明星产品”都来自于该条产线,从去年在CES上惊艳亮相的TCL三折屏手机,到搭载在小米旗舰设备上的极小孔径开孔AMOLED屏幕,再到定义未来手机形态、采用自动抽拉式设计的“云卷屏”手机,TCL华星一次次拓展了行业对于中小尺寸产品的应用与想象力。

未来,中小尺寸AMOLED领域仍将是TCL华星的重点布局方向。会上,TCL科技高级副总裁、TCL华星CEO金旴植表示“TCL华星将围绕柔性显示,继续开发柔性、可卷曲、可折叠的技术。”


推荐阅读:青年经济新闻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索尼XperiaZ6Lite曝光三防+骁龙618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