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资讯
爱帝宫(00286):聚焦月子业绩暴增,布局行业绝对龙头
发表时间:2020-03-31 10:55:05  阅读:-   来源:互联网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拥有月子服务行业第一品牌的爱帝宫于2020年3月30日发布年度业绩,2019年,深圳爱帝宫实现了快速增长,营收同比增长52%至6.58亿元,并且由于整体入住率持续攀升,毛利率相较2018年上升4.8个百分点,创出43.8%的历史新高水平,毛利总额同比增长92.1%至28.85亿元。并且,月子服务业务的行政费用、销售费用分别74.2%、58.6%的同比增速,都小于毛利增长,公司录得税后利润同比大幅增长77.9%至1.05亿元,税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15.3%进一步增至15.9%。

与此同时,公司宣布聚焦月子服务行业,制定“内生+外延”的发展战略对全国市场实施全面覆盖,双重提振发展模式全力开挖这座“金矿”,正如十年前的爱尔眼科攀登行业龙头一样,月子服务行业属于爱帝宫的时代已经渐渐拉开帷幕。

盈利能力优秀的同时,月子服务业务更是一台开足马力的“造血”机器。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经营全面向好的月子中心业务,于2016-2018年分别录得1366.3万元、8764.1万元和1.71亿元的经营现金净流入,造血能力呈指数级提升。2019年全年经营现金流数据虽然暂时并未看到,但截止2019年12月31日,深圳爱帝宫的留有银行及现金结余0.538亿元,结构性存款本金1.46亿元以及2.09亿元预收款项,足以看到现金流也是持续的强劲增长。

外延、内生双重提振

向外看,母婴护理服务总需求、月子中心渗透率以及龙头集中度的同步提升,为爱帝宫外延提供了最佳时机。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首先是婚育高峰期下的需求增长具备稳定基础,虽然在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红利刺激逐渐消退后,国内2018年出生人口数量出现了下滑,但是受世纪80-90年代第三次人口出生高峰的影响,目前正值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形成的第四次高峰时期。尤其在2018年出生率突然下滑之后,部分地区开始出台更加积极的生育政策,例如延长产假时间、提高生育补助、支持公共哺乳室建设等,进一步促进了二孩生育意愿的释放,因此目前人口出生数量近些年并不需要过度担忧。

其次,消费升级叠加“4+2+1”的家庭结构背景下,月子中心渗透率还在同步提升。数据显示,随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新生儿父母健康意识的提升,对产后母婴服务的需求逐渐增加,月子中心“一条龙”式的母婴服务受到新一代产妇的欢迎,以专业的护理迎合了新一代产妇的需求。再加上中国实行了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使得目前4个老人+2个父母+1个小孩的家庭模式较为普遍,在绝大多数中国当今家庭里会呈现出六个大人共同抚养一个孩子的现象,宝宝成为家庭消费的中心。目前月子中心消费群体已经从一线城市迅速渗透到二三线城市,市场渗透率以双位数速度在增长,月子服务已成为健康服务业中最具刚性需求的环节。

然而,处于发展初期的月子服务行业,集中度极低、企业数量众多但又良莠不齐确实是行业现状,目前行业存在大量的行业整合机会,尤其在2020年春节的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下,服务品质门槛提高的同时还淘汰了不少尾部企业,加速了行业整合态势,这些为爱帝宫外延扩张提供了极佳的外部环境。

而向内看,公司聚焦月子服务,意味其他业务将剥离。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在财报中也明确表示,“于未来,公司将通过持续聚焦经营,进一步扩大在月子服务行业的市场占有及领先优势”,上市公司层面除月子服务业务外,原有业务公司已逐步剥离,包括天然健康食品虽销售额录得同比增长,但公司已毅然大幅缩减其业务,同时明确表示将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标,适时退出其它产业投资。特别注意到罗浮山项目预期2020年会取得销售,按公司披露的土地成本楼面地价不足500元,但预期销售均价1-2万不等,估计会为公司带来相当大的短期利润增长及现金回收,这对公司接下来的聚焦经营提供很好的资金支撑。

另一方面,公司披露将优先布局高端月子服务市场,将加速“爱帝宫”品牌全国布点,重点布局一线及新一线城市;预期公司将按过往新建为主,此将会是“内生”式增长的主要引擎。

“内生+外延”发展模式下的爱帝宫,其业绩兼具短期爆发能力和长期增长动力,具备很强的追踪价值,而且对比其各方面发展的相似度,爱帝宫或许会走上爱尔眼科黄金十年的道路。

龙头属性展露无疑

与爱尔眼科09年面对的行业性机遇类似,爱帝宫同样要采取全面覆盖的经营模式。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爱尔眼科将公司体内、体外眼科医疗机构由上自下分为中心、省会、地市、县四个等级,针对不同资源等级市场设立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打通各地市场,以“横向成片,纵向成网”犹如毛细血管一般向全国省市布局,扩张公司网络辐射区域,扩大受众人群,使患者便于就近进行治疗。该模式实现公司内部技术资源共享,公司下级医院可获得上级医院的技术支持;公司资源配置获得最优化,对不同情况的患者进行分级治疗,疑难患者可以从下级医院转诊至上级医院,保障上、下级医院医疗资源能够得到充分的使用,改变了我国现有眼科医疗资源区域集中的现状。

而爱帝宫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怀孕妈妈产后选择月子服务,消费群体也由高端人群扩大到中等收入人群。爱帝宫品牌定位高端,主要消费对象多为社会名流,行业精英等高收入人群,为此,公司将开创新的品牌,将在全国范围内开设针对中等收入人群的舒适型月子中心,以实现对高端及普通类型的月子服务的全面覆盖。

全面覆盖经营模式背后,考验的是企业综合实力。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爱尔眼科当初能够铺开全面覆盖经营模式,其背后是顶尖的技术实力和长期资本保驾护航,而爱帝宫则同样拥有大多数同行不具备的持续盈利造血能力和品牌效应。在月子中心还未有公共卫生事件冲击的时候,行业中原本盈利的企业就不足30%,盈亏持平以及亏损的企业占了大多数,尤其是规模型月子中心依旧难以盈利。数据显示,目前可对比的上市规模的月子中心,分别是喜喜母婴(836015.OC)、喜之家(832128.OC)、福座母婴(835167.OC)及大美母婴(835645.OC)4个新三板上市企业,以及港股主板稀缺标的爱帝宫了,然而四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均是亏损状态,唯独长期盈利的爱帝宫具备持续扩张的资本实力。

规模效应的良性循环,使得龙头爱帝宫会强者恒强。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重资产投入和消费者逐步提升的品质需求在一步步推升行业门槛,月子中心属于十分考验基础设施、销售团队和服务团队的行业,爱帝宫在持续提升规模的时候将有效分担各项费用,从而大幅抬升目前的利润率水平,从而进一步加速扩张脚步。目前经历十多年发展的爱帝宫,拥有五家直营月子中心,435间月子房,分别位于深圳、北京及成都三地,公司2018年在中国内地的月子中心行业市占率已经是位列行业第一的4.3%,在深圳市场占有率更达到30%以上,之后将进入品牌效应提升和市占率增长加速时期。

就目前而言,聚焦月子服务的爱帝宫,正凭借着十多年打造出的独有优势加速成为行业的绝对龙头,可以说公司已经正站在爱尔眼科十年股价36倍涨幅的起点位置,做好了踏上长牛征程的准备。


推荐阅读:苹果xr和x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中国出海交友App盘点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