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网首页 >> 商讯
国产旗舰手机的屏幕,终于要追上三星苹果了!
发表时间:2020-11-23 10:59:05  阅读:-   来源:互联网

有时候看国产手机发布会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不光要揣摩表面上的意思,比如来一句「不服跑个分」,便从中国的安兔兔跑到了法国的 DxO。也要看省略背后的含义,比如早些年手机发布会不说闪存材质是 UFS,那么几乎就可以断定闪存材质是速度更慢一些的 eMMC。再比如,一款性价比手机在发布会上绝口不提材料和工艺,那么中框和后盖大概率就是塑料的。

在这么多年还在不停跑分,甚至连原本高冷的苹果都开始用跑分吊打友商的时代,我们在反过来看国产手机发布会的时候,反而能看到另外的东西:比如,国产手机是如何缩短追平乃至超越和国际巨头手机厂商产品差距的。

打有 Android 系统以来,几乎年年都有所谓的机皇,又名 iPhone Killer,时过境迁,iPhone Killer 前赴后继,但排行榜前面还是三星苹果相爱相杀。

多数时候,我们看到 iPhone 或者三星旗舰在国产手机发布会上被吊打总是一笑了之,毕竟嘲笑 iPhone 屏幕小屏占比低算不得什么真本事,有自信拿着自家产品对比敢说 iPhone 屏幕偏色灰暗才是真英雄。每念于此,总觉得不少厂商心里总像浔阳楼上的宋江:

身在 BOE 心在 SAMSUNG,飘蓬江海谩嗟吁。他日拿来三星屏,敢笑苹果不丈夫。

这也是三星和苹果相爱的地方,在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下,三星一直把自家最好的 OLED 屏幕卖给苹果,成全后者旗舰机型屏幕素质和自家每年 S 系列和 Note 系列并且年度最佳的供应链佳话。

▲ Tech Insights 估算的顶配 iPhone 11 Pro Max 物料成本

一些研究机构通过拆解估算,苹果从三星显示那里采购的 iPhone X 屏幕单价为 80 美元,为所有元器件里面最贵的。到了 iPhone 11 Pro Max 上,因为苹果给 iPhone 增加的摄像头从双摄变为三摄,加上屏幕工艺和产品的提升,使得它的屏幕采购单价将为 美元,低于三摄模组的 美元,略高于 64 美元的 A13 芯片。

▲ S20 系列屏幕依旧出众

至于年度最佳的凭证,一般是来自于 DisplayMate 这个机构,和 DxO 喜欢评个具体分数不同,DisplayMate 比较素质教育,喜欢用 ABCD 来划分,一般而言,苹果和三星的旗舰机屏幕这几年基本都是 A+ 评级。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主要是在国产手机很难卖到 4000 元以上的那段时间里,我们甚少看到国产手机在发布会上大谈屏幕,毕竟还是不太敢露怯。要谈的话,基本上也就是分辨率以及像素密度了,再往后,峰值亮度或者新型发光材料也可以拿出来说道说道。

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听到一些关于 720p 够用了,优化一下观感和 1080p 区别不大,而正宗 1080p 屏幕除了费电没有好处的高管言论。

眼睛是人体里面异常重要,但又相当脆弱和敏感的器官,在智能手机越来越照顾人的感官体验,用 HiFi 照顾听觉,用线性马达照顾触觉的多维竞争世代,为眼睛服务的屏幕在手机里的重要性往往被人为低估了。

以上这些当然不是为了赞颂苹果三星贬低国产手机厂商,毕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它们之间的价格鸿沟是品牌和产品双重因素决定的,我们不能强求一部两三千元的手机花五六百的成本在屏幕上。

▲ DxO 榜单

但事情正在起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了国产手机开始局部领先了,跑分就不说了,毕竟有祖传的优化大法。更明显的点在于更为实用的功能上,比如拍照能力,充电速度等等手机基础体验层面上,国产手机做出了突破。

这种产品能力的正向递进,和国产手机的品牌力,价位段和市场份额的提升是同节奏的。我们可以认为是产品力的提升,让消费者更认可国产手机的品牌,并且愿意为之付出更高的价钱。反过来说也成立,能够从中盈利的国产手机厂商也更愿意把利润投入到研发和产业链当中,去提升产品力。

总之,这个正向循环是运作起来了。

基于这个节奏,屏幕这个一直以来的相对洼地被填起来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懂本地消费者并且善于营销的国产手机厂商在产品侧取得了进展,当然也会在发布会上为此留下许多页的 Keynote,再抓住各种线上线下渠道科普一番。

▲ 一加 7 Pro

这样的事情已经在一加 7 Pro 上发生过一次了,作为重金向三星显示定制,并为之付出研发优化精力的一加也因此大为受益:获得了 DisplayMate A+ 评级的一加 7 Pro 销量和口碑都不错,并且还驱动了业界向高刷新率屏幕迈进。

▲ OPPO 副总裁沈义人(微博名@自信的眉毛)爆料 Find X2 的屏幕

如此,屏幕的故事就有得讲了,于是我们就看到,向来对发布会信息不吝剧透的 OPPO 副总裁沈义人就开始在自己的微博上不断爆料 Find X2 的信息,作为重中之重,就是屏幕的素质了。

当我们在谈论屏幕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以往我们主要谈分辨率,但是到了旗舰机的 1440p 分辨率(2K 分辨率)时代,继续在小屏幕上堆像素密度意义不大,除非是索尼手机那样有其他专业用途。

DisplayMate 这个机构之所以可信,还是在于他们评判屏幕素质有客观而翔实维度,以及,全靠数据说话。

经典的屏幕素质维度包括:屏幕的分辨率和像素密度,色彩的准确度,全屏最高亮度和局部峰值亮度,对比度,色域覆盖范围等等。

此外,包括是否滤蓝光,是否支持高刷新率,色彩种类,运动补偿,亮度调节梯度等也是屏幕素质的范围。

所以,当厂商们开始就某一点开始着力营销的时候,这点就差不多成了。打个比方,早先 OPPO 喜欢秀做工和工艺,讲的是 R5 那 毫米的机身厚度。后来开始做 VOOC 闪充了,于是就有了那句「充电 5 分钟,通话 2 小时」来形容充电速度之快。

3K 分辨率,120Hz 的刷新率,240Hz 触控采样率,10 亿色彩,视频动态插帧,表示色准的 JNCD≈,业界首发 SDR 转 HDR 以及 HDR10+ 认证等等关于 OPPO Find X2 屏幕的特性纷纷曝出的时候,就明白了,这是卖点,也是产品优势点。

更具体的屏幕细节和消息还有待后续曝光以及 3 月 6 号 Find X2 发布会上揭晓。不过即便这块屏幕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这里基本还是能推测下,它可能也是从三星显示采购的高价屏幕面板。

整个 2019 年,能得到 DisplayMate A+ 评级的屏幕也不过三四块而已,除了三星苹果,就是一加 7 Pro 和比较小众的 Google Pixel 4 XL。

OPPO 拿出一块好屏幕的意义在于,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下,一旦头部厂商拿出了用户感知强烈的卖点出来,整个市场的其他参与者也会纷纷跟进。

这样的情况过往已经发生了无数次,手机拍照从单摄到双摄再到变焦多摄,厂商标配充电器从五福一安到 65W 氮化镓充电器,包括去年开始从小众需求开始变成旗舰标配的高刷新率屏幕也是类似。

头部厂商参与进来的另一个意义在于,硬件和生态是一种相互作用的关系。

这里有一个异常经典的例子:在 2017 年《王者荣耀》处于巅峰期的时候,这款游戏装机量第一的品牌是 OPPO,当时 R11 首发骁龙 660,高通腾讯和 OPPO 三方联合研发,将原来只能在骁龙 8 系处理器手机才能玩的《王者荣耀》高帧率模式搬到了骁龙 6 系手机上,极大地促进了这款游戏的普及,成为三方共赢的合作。

屏幕生态也是类似,不管是游戏还是视频都跟屏幕息息相关,90fps 或者 120fps 的游戏也有望因硬件的就绪开始普及,而支持 HDR 的手机越多,内容创作者和视频平台亦是会由此转向。屏幕软硬件的适配,是个系统性工程,未来手机发布会上讲好屏幕的时候,也不会少关于操作系统的优化,游戏和视频厂商的合纵连横。

国产手机在营销竞争上的尔虞我诈相互攻讦令不少人扶额,但产品层面的你追我赶对于消费者来说肯定是福音。先是三星在 S20 系列上了 120Hz,然后是小米 10 系列的 90Hz,然后是 OPPO Find X2 的 120Hz 屏幕,至此,国际市场上 Top6 厂商已有半数在屏幕上下了本钱,其他厂商的跟进,也指日可待。

对了,S20 Ultra 屏幕继续毫无悬念地拿下了 2020 年第一个 DisplayMate A+ 评级,第二个会是 OPPO Find X2 吗?

推荐阅读:百姓生活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深圳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